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

10/24 人骨教堂 & 聖母升天與聖若翰洗者教堂


捷克第四晚住Telč泰爾奇。

早上八點出發,遇到修路塞車,十點多才到 Kutna Hora庫納霍拉,Garmin設定先到人骨教堂,果然正確,附近就有Information Center,買了人骨教堂、聖母升天與聖若翰洗者教堂和聖芭芭拉教堂的參觀聯券160CZK

人骨教堂真實名稱叫做聖母升天教堂(Kostnice Sedlec),在1320年建成。外表是歌德式造型,內部的裝飾大都是用人骨。
當時,一名曾到耶路撒冷朝聖的修道院院長把帶回來的泥土灑在地上,當時的名門貴族都以身後能葬於此地為榮。一場黑死病和十五世紀的戰爭,200多年間讓這裡"骨滿為患",骸骨太多了,十九世紀末木匠雕刻師Frantisek Rint瑞特把骨頭一一清潔消毒後當作裝飾素材製作各種聖物,造就人骨教堂的誕生。

行前,參觀過人骨教堂的朋友叫我一定要來這座舉世唯一的教堂開開眼界,所以我來了,他們三個被我拐來。



人骨教堂在地下室,裡面濕氣重些,不覺得陰森,看到拱門、天花板、牆壁掛滿人串成的裝飾品,我一定要拍照留念。我家先生本來怕怕不敢拍照,在我強烈要求下越拍越起勁。





教堂正中央的這盞"人骨吊燈"用腿骨、下顎骨、骨盆、頭顱等組合而成,外型獨特,邪惡詭異中帶著攝人心魂的華麗感。




人骨徽章。



人骨聖杯



從藝術的角度來看。這些人骨裝飾是非常有創意的。
從生命的角度來想,人生總有結束的時候,怎麼在有生之年珍惜生命,讓生命存在意義,值得深思。




這是從教堂裡面往大門口拍出去的畫面。





從人骨教堂走5分鐘,過個大馬路就來到 聖母升天與聖若翰洗者教堂。這座教堂建於十三世紀末十四世紀初,歌德式風格。但後來在胡斯戰爭中被燒毀。

十八世紀初由著名捷克建築師Jan Santini Aichel重建,為巴洛克風格,後來稱為巴洛克哥德式建築。

1995教堂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,2001年再次大規模重建,現在對外開放。



教堂正面看起來不大,旁邊很寬。



教堂兩邊有好幾座華麗的祭壇。













我們進入參觀時有人在練習管風琴,所以聽了半個多小時聲勢浩大的聖樂。



參觀這裡最特別的地方是有樓梯爬上教堂的二樓,穿過隔層樓板,看到拱頂的結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還可以在二樓往下俯視。



看起來很新的一座教堂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